移民放盤、放租小秘訣!

移民放盤、放租小秘訣!

Zapartment logo

移民在即,但手上仍有物業在港,究竟應該放盤還是放租好呢?不妨看看以下方案再作決定。

放盤:

對於選擇投資移民的人士來說,就有機會需要出售在港物業來套現,可於移民前或移民後做。倘若想在移民前做,就要留意以下因素:

  1. 切忌透露移民意向

放盤最忌急性子,尤其預防買家和經紀。你可能認為坦白移民能招來誠意買家,但現實是殘酷的,反之千萬不要讓他們知道你的放盤目的,若暴露是移民在即,甚至得知你的離港日子,買家和經紀就有了你的弱點,大條道理向你斬價,斬你「一頸血」,得不償失就無謂了。

 

  1. 慎防大幅降價惹懷疑

放盤前,可先參考同屋苑最近成交價,若不是單位有明顯缺陷,放盤價便可與最新成交價相若,這樣買家便會有單位非常「新淨」的錯覺,吸引買家前來查詢,當然價錢要已預留被「劈價」的可能。

 

反之,一開始便大幅降價,以為可更快賣出,反而這樣會招惹懷疑單位是否有缺陷才會如此平讓,親手製造了藉口給買家和經紀一度向你索減價。

 

  1. 預留充足時間成交

放盤手續反覆,前前後後至少需要兩個月時間整理。因此,業主需要預留充足時間給自己作準備,避免時間剛剛好,以防任何意外耽誤,所以一個月的緩衝期是必須的。整個交易期最好在離港前一個月完成,以免買家堅持要特長成交期。

當然,要有充足的時間才允許離港前放盤,若移民決定來得太突然,就唯有選擇離港後遙距放盤。有以下兩點需要注意。

  1. 繳交資產增值稅

不少國家要求納稅人繳交資產增值稅,例如英國除了自住的物業外,買賣其他物業包括海外的,都須繳交資產增值稅。

 

  1. 授權人代簽合約

遙距放盤最大問題是未能親身在港簽署買賣合約,這時便需要有授權人代為簽約。授權紙分為兩種:只限於一個或多個物業的授權紙;「全權」授權紙。全權授權紙是指被授權人有權處理授權人所有財產,包括出售、扺押、出租授權人所有物業及提出他的要求。另外,還需留意並註明授權的有效日期。因此,所託之人必須為可信之人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 

放租:

選擇放租的業主可以收租為固定收入,幫補移民後的支出,特別適合上了年紀的移民人士,依賴收租收入的機會更大,因為這些人士未必能在海外再找到工作,因此在港的租金收入便會成為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。

 

然而,放租並不是單單收租這麼簡單,還有維修、欠租等問題需要業主出面解決,但這些對於已離港人士來說都較難處理,這時便需要第三方幫忙,如代租管理公司和部份銀行等,提供物業放租、保養等服務,以便業主能安心享受海外生活。

 

離港前空窗期住處:

無論選擇放盤抑或是放租,都需要先清空單位,但又非即時離港,這段空窗期,業主和家人應何去何從?最好是選擇服務式住宅,除了租期彈性,這裏還有兩大原因。

 

  • 第一,業主若是以家庭為單位,便有機會有照顧家人或小朋友的需要。服務式住宅便能滿足有一定人數的家庭,整合入住,仍能模擬在家環境,享受天倫之樂。
  • 第二,服務式住宅配套齊全,以家為基礎,因此洗衣機、廚具等家裏應有的配套都一應俱全。此外,還提供清潔服務,減輕家務負擔。

服務式住宅 (Serviced Apartment)

服務式住宅 (Serviced Apartment) 結合酒店及住宅的好處,日用品及設施一應俱全,住戶只需帶備個人物品即可入住,而且提供彈性租期,性價比極高。但租住前謹記留意以上事項。想租住服務式住宅放心又安心? Z Apartment為你提供貼心又安心的服務式住宅,位於黃金地段,彈性租約,獨立的冷氣系統,沒有行李限制,而且歡迎寵物入住。Z Apartment服務式住宅更提供電子密碼門鎖,你可以自行更改密碼,不用擔心遺失鎖匙或其他潛在的私隱安全問題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
PayPal Acceptance Mark